友善列印  

首頁 *規劃設計*3.4 設計理念(Design Concepts)

3.4 設計理念(Design Concepts)


(本頁內容為設計競圖時的規劃理念, 欲知最新的新圖書總館規劃可點選這裡

圖書館 一座有機的學習交流平台

  1. 一座開放式、與市民資源共享的圖書館
  2. 充分利用自然環境,創造舒適的閱讀空間
  3. 極具機能彈性,可順應未來趨勢變化與發展的學習工廠
  4. 以都市涵構為導向的文化地標

    設計理念

    優質閱讀場域

    考量館方人員組織架構及閱讀服務內容,規劃設計安排空間配置及動線外。規劃戶外文創活動交誼、半戶外陽台閱讀空間;室內藉由自然採光天井輔以照明設備、空調系統、輕便合適的傢俱、指標系統等設計,塑造圖書館的閱讀環境,達成書中有人,人中有書的優質閱讀場域概念。

    多功能戶外廣場

    廣場空間鋪面設計考量以富意義之圖案形式為主,同時亦能與廣場景觀設施相融合,以達其空間整體性與廣場意象之塑造。

      1. 友善的開放式圖書館,成為市民生活親近的一部分。
      2. 密切與都市環境結合的綠建築。
      3. 打造市民聚集活動的最佳環境,吸引人潮。
      4. 模矩系統,確保未來使用功能上的最大彈性。
      5. 極簡風格,由空間內容呈現建築表情,具有豐富的可塑性。
      6. 開發模式與二期建築策略聯盟先行整合,創造業主、營運單位與使用者三贏局面,形塑文化地標。
    1. 她不僅是一座建築與文化的地標,她應成為知識交流、生活休憩、藝文消費的有機共構平台

節能省碳的綠建築

本建築之環境計畫,以配合各空間人群使用活動的舒適性與利用自然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為目的,並大幅減輕環境之負擔。

綠建築 九大評估指標體系
生態 E Ecology基地綠化 Planting Green 生物多樣性 Bio-Diversity 基地保水 Rainwater Conservation
節能 E Energy Saving日常節能 Energy Saving
減廢 W Waste Reduction二氧化碳減量 Reduction of CO2 Discharge 廢棄物減量 Reduction Of Wastes
健康 H Health室內環境 Indoor Environment 水資源 Water Resources 污水及垃圾改善 Improved waste water
詳細計畫之實施,以取得七項指標基準為目標,有機會申請達銅及至銀級。
(註:環境相關計畫,須綜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因子項目,評估全體建物之環境性能。台灣綠建築基準(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係將這些因素體系化、數值化,所制定之綠建築標章制度。)
  1. 建物手法採大量的花台及屋頂花園設計,作為雨水儲留設施。
  2. 基地內開放空間之鋪面選擇均採用透水材質,藉以提升直接滲透的設計方式。
  3. 建築周圍之密林,使用循環式的水資源重複利用系統,並整合區內植栽景觀灌溉水源及雨水收集系統。同時於夏季供給1樓川堂灑水噴霧降低溫度,提供舒適的半戶外活動環境。

 


回上一頁